您的位置:首页 > 财经

想问一下期货交易中的空单到底应该怎么做?很多散户都习惯做多,但是事实却是在大部分情况下行情以下跌为主?

2024-04-07 14:31热度:9061

我认为这个问题可以分成两部分:

一、期货交易怎么判断做空的时机

二、真的是大部分行情都是下跌吗

我认为,低买高卖赚差价是比较直观的传统思维。所以,大家很自然的就理解了。

但做空,尤其是期货中的做空,本质上是在做货物的卖出方。如果,题主是生产螺纹钢的企业,一定会想办法把货物卖出去的。那如果这个时候,期货价格不错,比你的生产成本高了很多。于是,你卖出几手螺纹钢。按照交易所的标准,到期的时候把合格的货物拉到指定仓库一交割,是不是就赚钱了!

也就是说,是否做空是由角色决定的。

而对于投机者来说,无论是做多还是做空。核心都体现在了顺势上。

因为投机者不会去交割货物,做多的不去仓库提货;做空的也不准备把货物拉到仓库去。

投机者参与交易的目的就一个——赚价格差。

如果行情趋势是上涨的,那么通过做多,低买高卖就能赚取价格差;如果行情趋势是下跌的,那么就通过做空,高卖低买赚取价格差。

重点在于你对当前趋势的判断。如果判断当前趋势是空头趋势,那么在里面通过先开卖出开仓,再买入平仓的操作就能够进行做空交易了。这个道理和做多一样。

就算是做多,如果判断当前为上涨趋势,但行情却是下跌的,那么也免不了亏损。所以,核心在于如何判断当前趋势。

第二个问题我认为是有争议的。

如果期货价格都是下跌的,那表明现货市场也是下跌多于上涨。如果你做一个买卖,明知道卖一个东西未来准跌价你还卖它吗?(别举手机等例子,如果没有推陈出新,旧货价格是不会降的。但期货螺纹钢不会每18个月集成出新版螺纹钢,然后老版螺纹钢降价的。符合标准的螺纹钢规格多少年都不会变。)

而反过来看,在期货上一战成名的付海棠、林光茂都是在上涨趋势中起家的。

从数学上也能看到,价格上涨的话理论上是没上限的,涨一倍两倍都是它。但下跌理论最大值只能跌100%。考虑到生产成本,大宗商品价格还不可能跌100%。在这种数学尝试下,如果品种上有主力操作,他是更愿意推高价格还是拉低价格呢?

从统计的角度讲,市场上如果我们截取一段很长的时间去分析,阴线和阳线的数量比是趋近1:1的。也就是说,市场并没有比例上的倾向性。但从幅度上却不是。如果把通货膨胀的因素考虑进去,绝大部分品种的价格是呈现缓慢上涨趋势的。过程可能会由大涨和大跌,但长期过程中,随着生产成本的推高,整体价格会维持某种支撑的。

不过,我猜题主之所以怀疑“大部分行情是下跌的”这个事情,可能跟近因效应有关。近期由于新冠疫情等原因,大部分商品价格都出现了下跌趋势。所以,从跟前的走势看确实下跌的成本更大。这是比较有迷惑性的。